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 党的建设 >> 动态信息

象山县国资管理中心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赋能基层党建新活力

主题党日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主要形式和有效载体,是党员干部最重要的“精神大餐”,要让“主题党日”这一主菜尝出“党”、“情”、“鲜”、“趣”、“辣”等不同的“滋味”,还需五味佐料精心烹调。

“主题党日+经典理论”,浓厚“党味”

“党味”是主题党日的“主味”,要保证主味够纯,必须突出政治性、思想性、原则性。为强化政治纲领,突出理论武装,抓牢党性教育,中心机关党支部将主题党日和经典理论结合起来,组织开展“读一本原著、学一篇原文、悟一个原理”活动,国资国企党员领导干部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提升了理论素养和思想定力,主题党日也有了内涵和灵魂。

“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煲出“情味”

“情味”是主题党日的“第一辅味”,“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主题党日必须走进一线、融入基层、贴近群众,真正将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年初以来,中心机关党支部常态化组织防疫下沉、文明创建、一对一帮扶等系列活动,全体党员干部在投身防疫一线、宣传文明建设、化解矛盾纠纷、关爱困难群众的过程中,切实解决了一部分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正如墙头村村民说的那样,“你们的主题党日跟别人的不一样,有一股子‘土气’,好得嘞。”

“主题党日+党建共建”,加足“鲜味”

“鲜味”是主题党日的“共鸣点”、“兴奋点”,“鲜味足,则食欲增”,要想主题党日干货满满、口感丰富,“鲜味”必不可少。中心机关党支部积极联动县直机关党建第五片区开展“学思践悟”联建、联学、联动系列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共同观看一部红色电影、共同完成一个微心愿、共同结成一些帮扶对象、共同观摩一批党建精品示范点。”片区党员在“鲜味”十足的活动中互动交流、促进提升,党建联盟的凝聚力、吸引力持续增强。

“主题党日+特色亮点”,散发“趣味”

“趣味”对主题党日来说就是要突破单一形式、拓展新颖内容,要打动人、感染人、引导人,起到“1+1>2”的效果。8月初,中心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赴石浦海洋渔文化馆开展“走进海洋、感知历史”主题活动,从“海史遗珍”“海丝遗船”到“石浦鱼市”“渔家印象”再到“渔光重现”,共同回味

了渔民生活变迁和象山渔业发展。中心机关党支部不断在内容上丰富、在形式上改进、在载体上创新,使主题党日活动更有趣味、更吸引人,党员干部在耳目一新的体验中也更容易接受教育和熏陶。

“主题党日+党风廉政”,呛了“辣味”

日常生活中,让人面红耳赤、口水横流的辣,有利于促进身体新陈代谢;主题党日里,添加一些党风廉政的“辣”也可以让党员干部定期“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谈心谈话主题党日活动,可以营造有“辣味”但不伤感情的氛围,达到沟通思想、解决矛盾、增进团结、推动工作的目的;警示廉洁主题党日活动,变阳光、公开、透明为党支部工作的防腐剂,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转作风、强担当”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干部将权力运行在阳光之下全面接受群众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