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属国企青年网 >> 青年风采
市水务环境集团开展青春赋能领航行之“与水务发展零距离”活动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6-21 16:38
 

为进一步延展学习实践平台,帮助青年职工开拓视野、增长见识,锤炼本领,深入了解集团水资源管理、供水服务、水环境治理、水务工程四大板块的业务知识,市水务环境集团团委组织开展青春赋能领航行之“与水务发展零距离”活动,共设置“水库—制水厂”和“净化水厂—工程项目”两条线路,旨在让青年职工跨单位、跨部门、跨岗位进行知识技能的学习储备和经验思路的交流互鉴,共有50余名团员青年参与本次活动。

6月16日,“水库—制水厂”线的第一站来到以供水、防洪为主,结合灌溉、养殖等综合利用的水利枢纽工程溪下水库。水库工会主席徐建东带着青年们一边沿着巡查路线的台阶拾级而上,一边从大坝的建设、水库的信息化改造、标准化创建、预泄能力提升工程等方面作了全面普及,并在启闭机室内详细讲解根据调令对闸门的精准操作规程。

第二站来到了以溪下水库为辅水源的桃源水厂。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浸没式超滤膜水厂,采用了国内外成熟、先进、可靠的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通过生产厂区、膜处理展示基地、水质化验室的参观,青年们看到了混凝、沉淀、过滤、消毒全流程的制水工艺,厂内精简、高效、自动化的生产、检测、值守、应急处理等环节让大家印象深刻。

6月17日,“净化水厂—工程项目”线首先来到长丰净化水厂。在中控室内对全厂现代化运营模式、生物处理AAO+MBBR工艺有了初步认识后,依次参观了厂区二期各工艺段的现场。“再生水”的循环利用和水资源的“开源节流”让青年们感触颇深。后庙河景观河道边,汩汩清澈的再生水从补水点管道中流向河道,鱼儿在水中欢腾畅游,城区水清岸绿重现生机。

随后大家来到江北区下沉式再生水厂建设工地。涌开公司工程部副经理黄剑重点介绍了该工程项目的概况、施工进度和特色亮点。利用地下空间建设的再生水厂具有节约土地、无噪音、无异味等优势,开创水环境治理与土地综合利用的新模式,大家纷纷表示等建成投产后希望能有机会再次故地重游,领略宁波首座下沉式再生水厂的独特魅力。

“青春赋能领航行”是集团团委推出的集研、学、行于一体的品牌活动,将聚焦市改革发展重点领域,重大产业项目等打造“沉浸式、导入化、全融和”的访学实践平台。通过与不同行业、区域间的协同联动和共建互促,不断激发活力、挖掘潜力,释放动力,引领青年职工在助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永葆“干”的劲头、“创”的姿态和“战”的作风,为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贡献水务青年的智慧力量,奏响强国兴企的嘹亮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