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属国企党风廉政建设 >> 廉政文化
清廉促发展 国企显担当——专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董贵波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5-06 11:57

一年之计在于春,廉政也当从“春天”抓起。

4月2日,浙江省国资委党委召开全省国资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自2017年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清廉浙江建设以来,省国资委党委每年都会召开上述会议,部署全年国资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纵深推进清廉国企建设。

国资国企是浙江经济的“顶梁柱”,发挥着重要的战略支撑作用。清廉国企是清廉浙江建设的重要单元之一,从出台清廉国企建设的实施意见,到深入推进清廉国企建设“八大行动”,再到大数据赋能国企公权力运行监督……5年来,省国资委向全社会持续释放鲜明信号:国资国企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态度是坚决的、行动是果断的。经过全省上下的努力,近年来国资国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得到持续巩固。

清廉国企再深化,凝心聚力谋新篇。近期,刚刚履新不久的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董贵波,面向全省国资国企部署开展了国企反腐倡廉“全覆盖无盲区零容忍”专项行动。据悉,该专项行动将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全省清廉国企建设工作的重点。专项行动主要任务有哪些?清廉国企建设还有哪些谋划?本期本刊记者专访董贵波主任,听听他的清廉国企治理之道。

高站位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最基层延伸

记者:清廉国企建设是清廉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您认为如何来推进我省清廉国企建设工作?

董贵波: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省国资委党委和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充分认识清廉国企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清廉国企建设与企业改革发展同步对接,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持续把清廉转化为引领力、保障力、生产力,推动国企承担好责任、发挥好功能、发展好企业,为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有力有效服务大局服务战略,发挥国企支撑保障作用。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之年,做好清廉国企建设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省国资委党委和全省国资国企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深理解加深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书记袁家军在调研省属企业和听取省国资委工作汇报时强调的“五个深刻理解把握”“三个重塑”“六个力”“七个更大作为”和全面加强国企党建等方面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许罗德对全省国资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了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清廉国企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年以来,省国资委党委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纪委监委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按照省委关于全面实施清廉国企建设“八大行动”和“全企一体、双融共促”工程总要求,针对国企领域业态多元、情况复杂、问题多样实际,聚焦国企领域普遍性、高发性问题,我们谋划开展国企反腐倡廉“全覆盖无盲区零容忍”专项行动,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着力建设清廉国企单元。

记者:国企反腐倡廉“全覆盖无盲区零容忍”专项行动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手段之一。请问开展该专项行动出于什么考虑?专项行动有何要求?

董贵波:为认真落实省委“实施清廉国企提升行动”部署要求,高质量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浙江辨识度的国企党建高地和清廉国企建设高地,省国资委党委围绕“五个进一步”主要目标,即进一步把讲政治要求落实到国企中去、进一步有效防范国企发展中的风险、进一步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中走在前作表率、进一步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向深入,开展国企反腐倡廉“全覆盖无盲区零容忍”专项行动。专项行动重点突出“三个关键词”:首先是“全覆盖”,专项行动覆盖全省国有企业,包括省属企业、市县国企,省市县三级联动,中央所属在浙企业同步参照执行;第二是“无盲区”,我们要确保专项行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最基层、落实到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干部职工、落实到小节;最后是“零容忍”,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坚持零容忍的态度,有问题就纠治、有案件就查处,同时做到以案为鉴、教育大多数,要让职工群众切身感受到腐败问题必查、不正之风必治。

抓落实 专项行动实现全覆盖无盲区零容忍

记者:“全覆盖、无盲区、零容忍”三个关键词,充分体现专项行动力度空前。请问专项行动具体任务都有哪些?省国资委是如何推动专项行动落细落实的?

董贵波:省国资委党委在研究谋划专项行动之初,明确了一条工作主线,即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沿着这条工作主线,在围绕巩固不敢腐的成果、健全完善不能腐的制度机制、构筑不想腐的思想堤坝三个方面具体细化16项重点任务,按照组织发动、整治整改、评估提升三个阶段落实落细,每个阶段都有针对性的具体举措。

3月至4月为组织发动阶段。省国资委党委专门研究制定专项行动方案,提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实施步骤、保障措施,召开全省国资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对专项行动进行动员部署。我们要求各企业凝聚共识、细化举措,制定“一企一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形成人人参与、主动自觉参与的浓厚氛围。

4月至12月为整治整改阶段。要突出全面排查,聚焦责任落实、风险防控、内部监管、“四风”纠治、廉洁教育、监督执纪“六个方面”重点排查梳理,构建“七张问题清单”问题管控机制,建立主体责任履责、所在企业问题、重要廉政风险“三张清单”。要突出集中纠治,紧盯靠企吃企、关联交易、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等突出问题,紧盯二三级企业领导人员和财会人员等重点群体,紧盯企业资产处置管理、重大项目投资、招标投标、企业改制、物资采购等重点环节,开展国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解决“大问题”。围绕复杂隐蔽的关联交易链问题、领导人员利用国企资源帮助特定关系人变相谋取不正当利益问题等“五个方面”,深化排查并建立健全相应制度机制,推动规范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行为“六个严禁”要求落地见效。要突出严肃问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决落实查纠一批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曝光一批典型案例、解决一批职工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等“三个一批”要求,该纠正的纠正、该规范的规范、该追责的追责、该处理的处理。同时,要开展反向排查,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做好澄清正名工作。

2023年1月至2月为评估提升阶段。我们将至少设置政治领导力、基层组织战斗力、重大政策落实见效、企业发展成效、员工精气神、内部团结合力、政治生态等七个方面指标,进行全面总结评估。及时进行梳理总结提炼好经验、好素材,新实践、新做法,形成更多实践和制度标志性成果。

这次专项行动,我们特别强调建立责任落实机制,强化一体推进。各企业党委为责任主体,着力抓统筹、抓重点、抓落实、抓督导,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把专项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二三级企业要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各支部、站所、班组、项目等最小单位要推动专项行动向基层延伸,统筹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

我们注重在“实”上做文章下功夫,务求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一要“谋实”。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系统谋划,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服务保障全省大局、企业改革发展全局、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细化针对性的硬招实招。二要“唯实”。要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导向、实战导向,建立健全定期报送、会商分析、指导督导、挂号销号、分类处置、举一反三等工作机制,解决突出问题、遏制萌芽问题、根治复发问题,一项一项分解、一件一件见效。三要“抓实”。省国资委党委将会同驻委纪检监察组对专项行动进行跟踪督导,各省属企业要对下属企业、各市国资委要对各市县国企加强开展专项行动的指导督导。我们将专项行动落实情况纳入省属企业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和党建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记者:从这几年发生的案件来看,二三级及以下企业违纪违法问题多发,您认为应该如何推进二三级及以下企业清廉建设?

董贵波:我认为,主要通过以下五个方面来推进:

把讲政治要求落实到国企基层。企业各级党组织要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建立健全“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持续强化机制,全面落实“第一议题”机制,聚焦“国之大者”加强政治监督。用好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52次调研国企的红色资源和精神富矿,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政治建设要求在国企基层落实落细。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我们要开展“新担当、新风尚、新活力、新发展”活动,分层分类抓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工程,着力提升政治意识、党的意识、党员意识、规矩意识和责任意识。

深入推进政治巡察。省国资委党委全年组织开展1次政治巡察(提级巡察1家企业、交叉巡察2家企业)和1次巡察“回头看”,健全完善巡察发现典型问题通报机制。各企业要健全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工作规程等制度机制,把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纳入企业内部巡察重要内容,进一步提升企业内部巡察工作质效。

落实重要制度机制。各企业要及时修订完善制度体系,健全重大情况、重大事项、重大风险、重大问题等报告制度,落实“履责大约谈”和“清廉承诺进一线”机制。要狠抓制度建立与制度执行同步推进,选择2至3项重要制度开展针对性检查,推动制度体系、制度要求在基层全覆盖有效落实。

推进最小清廉单元建设。各企业要大力加强清廉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前哨”“探头”作用,有效看住管好职工群众身边小微权力。着力在建设清廉站所、清廉班组、清廉工程等方面出成效、出经验,推动清廉单元建设向最小颗粒度深化细化。

做实做细清廉品牌。在首批清廉国企标杆点培育基础上,要形成3至5个在全省叫得响、有影响力的清廉国企品牌。各省属企业要结合实际深化清廉国企标杆点培育创建,每家企业今年再创建1至3个清廉国企标杆点,各市国资委要在市县国企中重点培育1至2个清廉国企标杆点,努力使清廉国企特色更亮、影响更广、成效更好。

谋新篇 创新突破提升清廉国企建设质效

记者:勇立潮头,走在前列。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征程中,省国资委将如何推动清廉国企建设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推进?

董贵波:省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始终坚持系统观念、强化系统思维、注重系统谋划。近期,根据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起草子课题研究分工,我们开展了“全面加强国企党的建设”课题研究,对过去五年国企党建、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提炼出需要长期坚持的“六条经验做法”。

习近平总书记对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提出了更加明确目标,党中央和省委对国企党建工作质效提出了更高要求,浙江的发展需求对国企党建工作成效产生更多期待。结合调查研究和形势分析,我认为,未来五年将是国资国企的“功能再造期”“优势重塑期”“体制机制再创期”。我们要深刻把握党建工作面临新形态、党建工作面向新生代、党建工作碰撞新科技、党建工作融合新能力、党建工作构建新生态等“五个关键变量”。为此,我们以高质量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浙江辨识度的国企党建高地和清廉国企建设高地为总目标,系统谋划了七项重大任务和21项突破性举措,要形成“十项标志性成果”,把清廉国企建设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推进,把清廉建设的实际成效体现在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营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支撑上。

我们要着眼清廉建设的新要求、新标准、新路径,健全完善清廉国企政策体系、责任体系、工作体系、评价体系,重点抓实“三个方面”创新突破。

建立清廉国企评价指标体系。我们要围绕把清廉转化为引领力、保障力、生产力,编制具有国企特点、科学性操作性强的清廉国企建设评价指标体系,推动清廉国企建设责任可量化、进度可衡量、质效可考评,构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清廉国企话语体系。体系充分体现管党治党严实度、行权用权规范度、监督制度严密度、崇廉尚廉自觉度等“四个维度”,每个维度下设置若干个评价指标,如是否坚持党对国企的全面领导,管党治党政治政治责任是否全面有效落实,党组织党员干部实质作用是否充分发挥,党中央、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是否贯彻落实,企业是否把控正确发展方向,行权过程是否可查可控,“三重一大”重要事项是否规范决策,廉洁风险是否动态排查,制度是否更新完善和落实执行,崇廉尚廉是否成为主动选择和自觉行为等等。我们要求各企业结合实际制订具体指标和任务举措,对清廉国企建设情况进行定性定量综合评价。我们将把该体系纳入省属企业年度党建综合考评之中,与企业业绩考核、领导薪酬紧密挂钩。

强化数字赋能监督运用。我一直认为,这是推进反腐倡廉的关键抓手和基本支撑,只有数字化改革才能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要深化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扩面提质,加快推进国企数字治理,健全国资“监管大脑”,要充分运用数字化改革成效,解决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完善大监督体系中遇到的矛盾和堵点难点问题。目前,“国资国企公权力智慧监督”应用场景——“e企廉”智慧监督系统已由巨化集团牵头建设并试点。该系统可有效实现核心业务数字化、预警分析智能化、监督防控体系化、监督覆盖全域化。下一步,我们将向各省属企业推广应用,构建起全省国资国企公权力智慧监督“一张网”。

推进新时代国企廉洁文化建设。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突出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我们要大力培育“忠诚、担当、奋斗、创新、清正”的国企“新风尚”,专门研究制定有关实施意见,通过3至5年时间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红色国企先进精神高地。开展“六进”“四个一”等特色廉洁文化活动,把廉洁要求贯穿每名党员职工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建立健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等机制,不断放大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和抓整改、强党建、带全局、促发展的综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