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属国企党风廉政建设 >> 成果展示
北仑区粮食集团“四措并举”持续推进企业廉政文化建设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11-18 16:15

为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实起来、活起来、热起来,北仑区粮食集团以打造“清廉国企”为主题,通过“学、倡、警、育”四举措,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一是以学促廉严规矩。注重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依托张人亚党章学堂、警示教育基地等“家门口”蕴含红色精神之光的特有“红色资源”,组织开展“情景式”学廉。坚持分层分类学,区分公司班子成员、关键岗位人员、一线班组员工三个层面,科学确定“共学”和“分学”内容,增强学习的精准度和实效性。运用授课辅导学,结合形势任务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列入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以专题培训、集中宣讲、交流座谈、“书记说纪”等多种形式,提升党员干部职工对制度规定的熟知度,促进依法履职、廉洁从业。

二是以宣倡廉抓防范。突出正面教育,把廉洁从业要求融入职责任务、业务工作、管理流程中,实现廉洁文化建设与中心工作协调推进、良性互动。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明确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范围和责任分工,层层签订《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情况年度记录“三清单”。以关键岗位人员为重点,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强化职工规矩意识,督促职工明晰履责范围,严守纪律底线,提升制度规范执行力。

三是以案警廉强震慑。通过遴选省内违纪违法通报典型案例,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全员撰写学习心得,切实将廉洁从业的要求入脑入心,做到纪律常在、警钟长鸣。紧盯中秋、国庆、春节等重要节点,时刻提醒党员干部绷紧廉政弦,不闯“红灯区”,不碰“高压线”。围绕廉洁风险排查、管理制度落实、暴露问题纠正等,常态化组织开展谈心谈话和廉政谈话,实现以约谈促履职,以提醒防风险。

四是以文育廉扩影响。在公司内外多角度展示廉洁文化内容,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廉洁文化建设的吸引力、渗透力和感染力。在党员活动室,开展《历代勤廉人物故事》品读活动,以勤廉小故事讲好廉洁大道理,启迪党员干部从中汲取廉洁故事的智慧经验,在本职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保持清廉、朴实的本色。组织开展家庭助廉活动,通过发放“廉洁好家风”倡议书、亲子共读家风故事等,增强廉洁文化的感染力和渗透力,让清廉家风涵养正气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