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属国企青年网 >> 青年风采
宁波科学探索中心展示管理部获评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9-27 16:15
 

近日,共青团中央联合多个单位共同发布《关于命名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的决定》,开投集团下属宁波科学探索中心展示管理部从全国几千家创建集体中脱颖而出,获评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这是科探中心自2015年获得省级青年文明号之后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也是集团首个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的集体。





宁波科学探索中心展示管理部是一支极具青春活力和科普传播战斗力的一线科普团队,现有员工48名,以“90后”“00后”为主力军,平均年龄27岁。团队以“科学蒲公英”为名,以“科学蒲公英,传播科学的种子”为口号,扎根科普一线,践行科学传播使命。




团队重视人才培养,创立“分层渐进化”教学法:以集中性的理论教学、优秀讲解的实践模仿和导师带徒制帮助新员工快速掌握岗位基础知识、适应工作环境,由新手向熟手转变;针对老员工,推行学海无涯计划,自选展厅轮换学习,以持续性的知识再学习和服务礼仪再强化,推动熟手向强手进化。




结合岗位属性,将面向公众分享作为培训融入日常,常态化开展科学新视界助力团队成员知识素养和舞台讲演能力的双提升。内部技能比武,外派行业赛事,以赛代练、多措并举,为团队锻造综合技能全面的科普人才。





日复一日的公众表达训练为员工专业素质赋能。在这支队伍中,先后11人获得全国优秀科普讲解人员、宁波市技术能手、宁波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在各级专业赛事中斩获殊荣百余项。2021年,选派的员工在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全国科学实验展演均晋级国赛。选送的作品成功入围第二届中国国际科普作品大赛。





团队始终以文化惠民为初心,推进全民科普事业发展。积极创新科普工作,引入脱口秀、光影画、相声、手作等多种形式,并组织和引导成员投入到讲解、表演、活动、课程等科普服务中,年均科普活动场次过千,累计服务市民超过440万。疫情期间保持科普不停步,推出了特色数字产品“松果实验室”、“线上云逛科技馆”产品同步在学习强国、央视频平台播出,惠及全国中小学生。





团队也积极开展“科普大篷车”“科普关爱行动”“小候鸟科普行”等公益品牌活动,将馆内优质科普资源积极向外输送,足迹遍布浙江省12个区县市超过300所学校和社区,最远达贵州黔西南,将科普送入乡村、深入校园,惠及民众达300余万人次。




团队积极探索数字创新,创建全国首批线上数字科技馆,提供线上云逛科技馆服务,打破场馆空间限制。参观入馆线上预约,智能讲解线下扫码,实现全流程数字化参观体验。同时,推出“松果实验室”暑期小学生科学云课堂,覆盖宁波市超过6万余中小学生,有效拓展了科普服务的广度、深度与时限。





作为省内首家“科创中国”数字平台,团队通过“线上路演+直播”的形式,举办了“十载内登录红色星球”NASA专家云开讲等多项涉外活动,率先搭建起中外科普共享平台、拓展市民国际科普视野。




从市级、省级到全国,宁波科学探索中心展示管理经过9年时间走到青年文明号的最高点,荣誉不是终点,而是更高的起点。团队将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并朝着这个方向继续发挥青年人的创新活力,传播科学的种子,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让“蒲公英”为大家带去更多科学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