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 党的建设 >> 动态信息

学习党代会精神、凝聚奋进的力量——甬金高速党总支组织开展党课教育

2021年5月11日上午10时,甬金高速党总支书记金小龙同志给公司全体党员和管理干部上了一堂《从历届党代会看中国共产党的发展》的党课。

学党史,正当时。金小龙同志带领大家重温历届党代会,再次感受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艰难,到后来慢慢发展壮大的伟大历程,学习先辈们的无私奉献和英勇救国的事迹。从1921年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改天换地的新中国成立,到翻天覆地的改革开放,再到“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进程中,已经召开过了19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中,党代会凝结的是共产党员们的先进思想和智慧,代表的是一面旗帜,决定的是我们发展的方向,每一届党代会都对全党和全国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1921年,中共一大在上海举行,当时全国党员人数仅有50名,参会代表13人,平均年龄更是只有28岁,就是这几十名年轻的先辈们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征程,向世界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1922年中共二大在上海举行,并制定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诞生了第一个章程;1923年中共三大在广州召开,参会人员共40,此时全国党员人数已经发展为420名,为国共第一次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25年在上海召开的中共四大,提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基本思想,提出了工农联盟;1927年召开的中共五大,是在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革命面临重大危机的非常状态下召开的;正当国内处于极为严重的白色恐怖下,我们党的形势非常严峻,1928年在莫斯科秘密举行了中共六大会议,指出革命的中心任务是反帝反封建;1945年中共七大在延安召开,出席的代表共有755名,全国党员人数已经增至121万余人,这一时期党的发展十分迅速,会议上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作为全党的指导思想。1977年中共十一大在北京召开,参会代表1510名,全国党员人数已经增至3500万余人;1987年中共十三大顺利召开,并明确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2012年中共十八大在北京召开,列席人员共2270人,全国党员人数8000余万,会议制定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前进方向,2017年党的十九大召开,提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在了党的旗帜上。

回顾历史,致敬为了国家和民族而奋斗的先辈们,没有他们艰辛的付出就不会有今天伟大中国的蓬勃发展,金小龙同志指出党史里写着共产党人的灵魂,指引着中国将来的命运,他勉励每一位党员时刻怀着敬畏之心,以史为鉴,脚踏实地,把握现在,放眼未来,在新时代里勇担重任,做好新时代的党员,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