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属国企青年网 >> 通知公告
关于在国资国企系统开展青年理论宣讲大赛暨微型党课比赛的通知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3-25 10:17
 

各市属企业党委: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做好国资国企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根据市委宣传部《关于在全市开展党史宣讲活动暨微型党课大赛的通知》要求,决定在国资国企系统开展青年理论宣讲大赛暨微型党课比赛,进一步抓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庆祝建党百年、锻造国资硬核、贡献青春力量

二、大赛组织

大赛由市国资委党委主办,城投公司党委承办,市国资委团工委和市城投公司团委协办。

三、比赛安排

1.初赛阶段(3月下旬至4月上旬)。各市属企业根据近期防疫工作实际,制定活动方案,通过公司内部预赛,从中推选出1名优秀选手参加国资系统决赛。同时,各市属企业可以推荐申报1件情景宣讲作品。情景宣讲须围绕建党百年主题,突出革命、建设、改革时期的代表性重大事件(故事),可以结合企业自身历程,以多种艺术形式,配合舞美设计,增强吸引力、感染力。每个情景宣讲时长不超过8分钟,宣讲人员可为1人或多人,入选作品将被授予特别奖。

2.决赛阶段(4月中旬)。根据各市属企业推选情况,统一组织决赛。决赛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决赛设一等奖2名,将推荐参加全市青年理论宣讲大赛暨微型党课复赛。

3.巡回宣讲(5月至10月)。参加决赛的选手,将纳入市国资系统党史青年宣讲团,赴各市属企业一线开展巡回宣讲。

四、参赛要求

1.选手方面:参赛选手必须具有一定理论宣讲实践经验,45周岁以下。有亲身经历的感人事迹者更佳。

2.内容方面: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国资国企的发展里程、结合身边故事和自身经历,组织青年理论宣讲员讲好百年党史与国企成就、初心使命与国企担当、红色基因与国资力量、改革攻坚与国资未来等。党课课件要求原创,可参考有关资料,但不得抄袭,一经发现取消比赛资格。授课时间为6分钟以内,需制作PPT。上交视频以MP4格式上交,分辨率720P(1280×720)及以上,帧速率25帧/秒。

3.形式方面:突出理论味、故事味,广泛运用启迪心智的金句、群众熟悉的语言、真实感人的案例、富有感染力的表现形式,把思想理论、政策决策讲通俗、讲透彻,让人们更好地感悟思想的真谛、真理的味道。宣讲要避免演讲化、娱乐化倾向,注重思想和价值引领。

五、工作要求

1.抓好组织保障。各市属企业要把本次活动作为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爱党爱国之情的重要内容,作为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的重要载体。要以此为契机,推出一批优秀微型党课课件,挖掘培养一批优秀青年理论宣讲员。

2.坚持务实创新。各市属企业要把选手选拔与常态化宣讲活动结合起来,及时在本企业同步开展宣讲巡讲。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合理安排活动形式和规模,注重利用网络新媒体开展宣讲,吸引更多青年人参与到活动中来。

3.开展融合传播。大赛活动要开展富有特色的线上与线下宣传,要及时跟进报道、制作新媒体产品,并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和国资国企系统网站、公众号加以宣传,层层推广、层层传播,扩大活动声势。

各市属企业参赛选手推荐表、参赛讲稿和PPT、参赛视频请于4月12日前通过浙政钉统一报送至市国资委团工委,联系人:符亚男,联系电话:0574-89183736。


附件:国资国企系统青年理论宣讲大赛暨微型党课比赛选手推荐表.docx


中共宁波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

2021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