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属国企党风廉政建设 >> 廉政文化
镇海:民俗活动为媒 唱响清廉文化大戏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1-21 15:00

新年伊始,一场酣畅淋漓的渔鼓表演拉开了宁波市镇海区澥浦镇古风民俗庙会的序幕,敲廉鼓、画廉谱、提廉灯、猜廉谜、听廉书等注入廉元素的传统民俗活动,不仅吸引了众多群众参与,而且让活动现场充满了浓浓的廉味。

民俗活动为媒,清廉文化唱戏。近年来,镇海区积极探索清廉文化的传播机制,广泛挖掘当地民俗特色,大力倡导文明新风,着力弘扬清风正气,不断提升清廉文化的引领力、传播力和感染力。

培育一批清廉民俗阵地

走进蛟川街道民俗清风馆,一幅长3米、宽1.5米的清廉中国巨幅剪纸作品映入眼帘——这是该馆的“镇馆之宝”,由省级非遗传承人金亚妮费时近一个月创作。

图为党员正在鉴赏清廉民俗作品

廉政剪纸作品、篆刻、泥塑……在街道纪工委的推动下,民俗清风馆以非遗传承人为核心,凝聚街道艺术爱好者,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创作。目前,该馆以“清廉”主题的剪纸、篆刻、泥塑等展示作品150余件,吸引群众踊跃参观,甚至40多名不同国家的留学生慕名前来。

据悉,镇海区积极培育镇(街道)清廉文化阵地,推动各镇(街道)立足本地特色文化资源,相继打造蛟川“民俗清风馆”、澥浦农民画廉政剪纸基地、骆驼街道骆驼桥家风园、庄市清风园、九龙湖“竹韵廉涟”等一批文化阵地,使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能够切身感受到清廉文化就在身边。

创作一批清廉民俗作品

不久前,一场方言版“换届说纪”课在招宝山街道各社区亮相,创作者们利用当地“蛟川走书”这一民间曲艺形式,用群众喜闻热见的方式宣传换届纪律“十严禁”“十不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图为“蛟川走书”非遗传承人张亚琴正在表演

近年来,镇海区大力引导社会创作团队把清廉题材融入蛟川走书、农民画、戏剧等作品创作,并纳入区文化精品工程扶持评选范围。充分利用剪纸、书画、蛟川走书、砖雕、快板等特色民俗艺术形式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励镇(街道)和村(社区)推广“工作室”形式,提供丰富多彩的廉洁产品。先后建立金亚尼廉洁剪纸工作室、吴孝治廉洁书法工作室、王惠富廉洁篆刻工作室、黄铁军廉洁泥塑间和廉政农民画基地等一批创作基地,创作了一大批群众喜爱、且富有清廉内涵的民俗工艺作品和廉政小品、戏剧等作品,澥浦镇创作的廉政小品《洗脚》广受好评,获得浙江省二十五届戏剧小品邀请赛表演金奖。

举办一批清廉民俗活动

图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亲子民俗活动

12月16日,一年一度的冬至文化节在镇海区澥浦镇拉开帷幕。与往年不同,今年的文化节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亲子民俗活动的主题,搓汤圆、包饺子、做金团……一户户家庭在体验民俗的乐趣中传承节俭之风。

以民俗活动为载体,树立清风正气,带动社风民风转变。近年来,镇海区借助澥浦“冬至民俗文化节”、招宝山元宵灯会、九龙湖端午文化节等平台,将清廉元素注入传统节庆和民俗活动,使之成为清廉文化的有效载体,引导移风易俗,培育优良家风民风,营造全社会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社会环境,受到群众的欢迎。

“感觉特别有意义,传统民俗的价值重新被发掘,让更多的年轻人在体验传统民俗的同时,体验到民俗活动背后的清廉价值。”市民林美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