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 党的建设 >> 动态信息

保通先锋①“轨道上的宁波”正呼啸而至,背后是他们的身影

9月27日,轨道交通3号线鄞奉段全线开通运营。目前,无论是海曙、江北、鄞州城区,还是镇海、北仑,乃至最年轻的奉化区,市六区都由地铁连成了一张网,在这张网里人们自由穿行,城市的东西南北都与中心城区实现“半小时公共交通圈”。宁波,一座“轨道上的城市”呼啸而至。

从2015年12月先行段开始建设,到开通运营的1700多个日日夜夜,背后凝聚了无数宁波地铁人的心血与汗水。

攻坚克疫情全力保开通——轨道交通3号线鄞奉段全线开通纪实

今起,我们推出3号线鄞奉段“保通先锋”系列故事,向你讲述新线建设背后故事。

战疫赋能,“笨办法”抢人复工

黎维,建设分公司机电部轨道工程科员工,负责3号线全线轨道施工管理。

2019年3月铺轨以来,面对共建段吊装难、交叉作业多等难题,黎维科学管理、统筹协调,实现7个作业面同步施工的“大干”场景,确保了工程建设如期推进。2020年2月,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工期节奏,工人到岗成了第一难题。眼看时间一天天流逝,黎维选择了最“笨”的办法:挨个打电话!短短一周内,他硬是打了800多个电话,督促施工单位采取包车等措施“抢”回了290个地铁建设者,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全面复工。最终在20天内完成14公里的防水施工,创造了防水施工“最快速度”,确保在3月底实现“轨通”目标,为后续供电、通信、信号系统安装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时间赛跑,奋勇争先保开通

景亮,建设分公司机电部车站设备(工程)科员工,负责3号线车站机电安装及装修施工管理。

景亮负责的朝阳站、大成东路站、金海路站,有3297平方米超大附属楼,有公铁共建车站,有交通枢纽综合体,涉及的参建单位多、协调难度大、施工工期紧。从今年5月到9月,景亮整整连续150天无休,争分夺秒,抢抓工期。6月初,为确保大成东路站钢结构顺利吊装,他连续7天吃住在工地,时刻盯着吊装作业保安全。他带领监理单位仔细检查进场施工材料,带领施工单位倒排施工计划,实现工人三班倒抢工;亲自“操刀”测量出入口扶手栏杆、玻璃等尺寸,实现材料早日下单到货。最终在确保安全施工的前提下,保质保量抢出了所有机电安装及装修施工任务如期完工。

岗位践初心,力争新线保通

王国金,建设分公司机电部车站设备(工程)科员工,3号线鄞奉段声屏障安装施工和共建车站机电装修标业主代表。

在安装大成东路站至金海路站最后300多米“喇叭口”声屏障时,由于白天地面道路需通行、列车需调试,王国金连续半个月在夜间9点至凌晨3点坚守在工地现场。为保工程顺利推进,2年没回过老家。在通车前4天,凌晨3点,他还坚守在工地,盯着完成最后一项工作。9月24日凌晨5点,他匆匆赶往机场,回家陪护刚动完手术的父亲。

强协调,清除施工“拦路虎”

王兵诚,建设分公司项目建设一部现场管理二科员工,负责全线站外给排水施工及部分车站土建施工。

4年来,王兵诚积极与市政前期办、市城建发展中心、奉化轨道办等十几家单位协调沟通,提前为建设施工“清除”拦路虎。7月中旬,为完成在金海路站新增一路消防管道任务,王兵诚积极对接,明确水表井位置,优化管道敷设线路。最终仅耗时1周就完成了新增管道的接入工作,保障了消防验收顺利通过。

精准对接,创新求精巧护航

文明,建设分公司设计技术部土建科员工,负责3号线鄞奉段设计管理工作。

3号线鄞奉段全线高水平开通离不开管理上的精准对接,技术上的精雕细琢。文明就是其中一员。早在共建段初步设计阶段,文明针对工程建设内容、设计分工及主要技术问题与市住建局、市城建发展中心作了多轮对接沟通,开展精细化设计管理,确保各专业需求能在土建工程图纸中得到有效落实。期间,他积极与设计单位研究创新共建设计方案,特别是单线槽型梁构造、共建结构体系中的构件连接方式、车站建筑集约化布局等设计问题;针对公路桥下净空低的实际情况,组织研究了接触网腕臂结构优化设计方案,解决了桥下设备布置空间受限等一系列工程难题,集约土地利用,高效排布建设时序,生动践行了“五结合四同步”建设理念。

2020年虽受新冠疫情阻挠,但宁波轨道交通人逆势攀高,齐心协力吹响破难攻坚“百日会战”的冲锋号,战疫情、斗高温、抢建设,坚守在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国土空间优化者、城市建设主力军、交通出行先行官、民生改善大平台”的初心和使命,展示轨道交通“坚韧、善为、创新、求精”的企业精神,以“决战攻坚、全面改革”勇气和担当,加快打造“轨道上的宁波”,为高水平推进交通强市建设作出轨道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