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 党的建设 >> 动态信息

做好“加减乘除”,打造清廉国企

清廉国企建设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更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的重要保障。

2020年以来,宁波产权交易中心围绕“清廉国企”建设的总体要求,通过做好“加、减、乘、除”的方法,努力打造一支廉洁、高效、创新、务实的国企队伍。

在警示教育上做“加法”。通过党员大会、专题讨论学习等形式,定期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不定期组织学习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过反面教材,使公司领导干部及关键岗位的人员,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性,不触红线、不碰底线;将廉洁格言、警示名句作为办公电脑屏保,使清廉文化浸润于员工的日常办公环境中。

在风险防控上做“减法”。针对业务、管理环节中的风险点,对原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重构,完成对非国有产权交易规则、产权交易保证金操作细则、首问责任制、廉洁从业规定实施细则、礼品礼金处理办法等13项制度的制定与修订,通过建章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在责任落实上做“乘法”。结合首问责任制等相关制度落实情况,开展工作秩序常态化督查,采取随机抽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措施,定期不定期对全体员工的工作纪律、到岗到位、履行职责、工作作风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通过将检查结果纳入员工绩效考核,把责任落实到个人。

在监督问责上做“除法”。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借助自查自纠的自我净化功能,遏制“腐化变质”,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积极拓宽监督举报渠道,及时发现、整改单位内存在的问题,做到风险早排除、隐患早处理,对于已经发生或正在发生的失职失责行为,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

清廉增强党的生命力,清廉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清廉催生企业的凝聚力。宁波产权交易中心作为服务市属国有企业、助力国企改革的窗口单位,将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的深度融合,始终坚守“底线”不动摇,持续推进“清廉产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