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属国企青年网 >> 青年风采
报业集团党委召开基层党支部书记座谈会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09-14 16:53
 

9月11日下午,报业集团党委书记李浙闽主持召开集团基层党支部书记座谈会。李浙闽指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各基层支部书记要进一步树立“抓好党建是基本职责、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工作理念,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紧抓实基层党建,将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集团各项事业事业发展动力。

会上,集团综合二支部等6个基层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就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围绕集团党委提出的“贯彻精神不走样”“改革创新有办法”“系列指标争一流”“方方面面不出事”的工作要求,谋实干成能够充分展示集团“融合深、创新强、绩效优”的10项争创一流工作,以及如何做好党员思想分析工作和深化“周二夜学”工作等,有针对性地作了发言。

在听取各支部书记发言后,李浙闽逐一进行分析点评,在给予肯定的同时鼓励各支部书记要不断深化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四大职能”。一要发挥好学习教育职能。要做到全员、全程、全效学习,强化学习意识,突出学习重点,丰富学习内容,拓展学习渠道,提升学习实效。

二要发挥好服务保障职能。党建要服务于中心工作,要全面掌握各阶段的中心工作,解决对标看齐问题,解决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解决能力提升问题和执行力问题。

三要发挥好凝聚人心职能。集团机关党委下发的《关于严格落实党员思想动态分析报告制度的通知》既是党内法规要求,也是集团现实需要,各支部要围绕文件规定的10方面内容,认真做好党员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凝聚人心和力量。

四要发挥好建言献策职能。发挥党内民主,对集团党委的整体工作、对集团“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工作、对党员队伍建设工作,等等,都要善于观察思考、积极提供真知灼见。

基层党建要怎么抓?怎么做?李浙闽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建的重要指示精神,实践中多一些“创新”,用新理念、新内容、新方式推进基层党建,更加有效地实现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是提升思想引领力体现支部工作的高度。从道理上说,就是体现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德”的建设范畴。从内容上说,涉及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私德等,要明大德、明公德、守私德。从效力上说,思想是有力量的,做好思想工作,提升思想引领力,可以变一般为精彩,变不通为畅通,变危难为克难,变外在力为内动力,变不可能为可能,变零点几为一点几。

二是提升组织向心力体现支部工作的温度。支部工作要用心用情,宽严相济,要经常性地开展谈心谈话。通过相互交流思想、交换意见,进一步沟通思想,解决矛盾,消除隔阂,增进团结,做好党内关心关爱工作。

三是提升队伍战斗力体现支部工作的力度。目前展现能力的平台已经足够大,能力提升的空间同样足够大。能力提升首先靠自己,同时靠组织。除了能力外,干事状态很重要。要想干事,能吃苦,肯奉献。好的状态可以弥补能力缺陷。要善于发现“良币”,鼓励“良币”,用好“良币”,才能营造干事创业的优良生态。

四是提升事业影响力体现支部工作的效度。要始终坚持集团“创新、融合、绩效”的工作总基调,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狠抓破难攻坚执行率、壮大主流媒体影响力、彰显振兴图强新绩效,最终用看得见的成果来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最后,李浙闽就如何成为称职的党务工作者,向集团各基层支部书记提出6个要求:形象要正、业务要强、作风要实、党建要专、结合要紧、方法要妥,全力履职尽责、积极发挥作用,以“走前头、做表率”的精神状态和工作干劲,为报业集团打造一流新型主流媒体和文化传媒集团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