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 党的建设 >> 动态信息

开启多元化人民调解新模式——“来发老娘舅”调解工作室落户江北矛调中心

2020年7月30日上午,由江北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宁波广电集团电视频道群联合成立的我省首家媒体品牌调解工作室“来发老娘舅”调解工作室在江北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并面向公众开放,开启“政府+媒体+品牌”的多元化人民调解新模式。

工作室的主要成员是宁波电视台《来发讲啥西》节目中老百姓家喻户晓的3位老娘舅——陈效邦、陈武昌、祝伟。“来发老娘舅”调解工作室成立后,这3位老娘舅将作为“解忧客厅”的联席厅长,每月轮流在解忧客厅开展坐堂“门诊”,还会以实地“问诊”、把脉“出诊”、交叉“互诊”、联席“会诊”等形式为“家事、难事、心烦事”开出解药,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来发讲啥西》栏目的“娘舅大石头”专栏是由宁波广电集团电视频道群与宁波市司法局、宁波市人民调解委员会合作推出的一个民生调解普法教育类电视节目。节目以“情、理、法”相互结合的调解手段,在调解纠纷的过程中,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化解家庭矛盾,调解邻里纠纷,从而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节目播出10年来,“娘舅大石头”一直探索、搭建了一个家庭、社区、媒体和政府共同参与的纠纷调解服务机制。希望“老娘舅”这个带着宁波传统地域文化符号的电视节目IP,能更多的参与到基层治理中去,参与到市域治理能力提升的过程中去。这也是《来发讲啥西》电视栏目品牌IP和基层市域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工作相结合的一次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