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3.  >> 党的建设 >> 动态信息

地铁有爱丨8秒钟,他们扶出晕倒的少年,宁波地铁又现暖心一幕

8秒钟,很短,却能在一瞬间让人感受到温暖和震撼。

昨天下午,一面印着“见义勇为显真情,品德高尚暖人心”的锦旗被送至宁波轨道交通天童庄车辆段,揭开了一段关于8秒的地铁救助暖心故事。

短短8秒,把握黄金抢救时间

故事发生在7月29日上午。宁波轨道交通2号线司机孙丹正在1号线邱隘东地铁站候车,预备前往黄隘车辆段工作。

当时,一辆列车抵达,孙丹进入站厅不出2秒,就有乘客下车呼喊站厅的志愿者,随后没多久,孙丹就和几个乘客就“抬”了一个十七八岁的少年出来。原来,这个少年在车快到站时就晕倒了。

“我进列车的时候,他口吐白沫并掺杂着血迹,额头上冒着豆粒大的汗珠。”孙丹回忆道,当时有很多热心乘客一起帮忙把少年抬出来,同时让出了生命通道。车站工作人员也第一时间赶到。他记得,当时男孩还有自主呼吸,凭借着在部队学过的急救知识,他制止了乘客提出的心肺复苏的方法。在拨打并等待120急救人员到来前,他尝试用随身携带的水给男孩擦拭额头降温,并采用水滴方式给其喂水。

救护车和急救人员到来后,孙丹考虑少年身边无家属陪伴,主动提出陪同前往医院,并一路安抚少年情绪,一边寻找联系其家人的方式。到达医院后,孙丹默默帮男孩交了费用,守候至男孩母亲赶来后便离开了。

举手之劳,收获感恩与点赞

“谢谢,真的谢谢。”傅女士是少年的母亲,当天,她接到电话的时候还以为是诈骗电话就给挂了。“孩子搭地铁去上培训班,没想到出事了。幸好有孙丹,有好心人,不然后果我都不敢想。”

傅女士说,当天她赶到鄞州人民医院的时候,碰到了孙丹,当时没多说话,只知道他是地铁司机。这两天,孩子身体状况稳定了,她就想起一定要来好好感谢。

宁波多家媒体对孙丹的救人义举进行了报道,纷纷点赞其抢救行动专业迅捷,令人感到温暖。

孙丹是一名退伍军人,去年转业到宁波地铁做司机,话不多,却是一名热心肠。面对千言万语的感谢,他只是淡淡说一句:“碰到这种情况,大家都会觉得是应该做的。”

司机义举,折射轨道人的担当

无独有偶,两年前的宁波地铁,也“上演”了相似的“8秒钟救援故事”。

2018年1月19日早上,一名小男宝正踉踉跄跄走向逆行的地铁电扶梯。危急时刻,地铁站务人员黄海霞从一旁冲过来,奋力一扑,一下没扑住,又赶紧再爬起来伸出双臂,将小男宝拉回揽入怀中,避免了危险发生。

今年6月27日,一段地铁江厦桥东站值班站长5秒救4岁女童的视频也刷爆了网络。不论是短短的5秒或是8秒,都是轨道交通优质服务的一个缩影,更是轨道人责任与担当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