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属国企党风廉政建设 >> 案例警示
他没能迈过这一关,“请托说情”背后的交易
来源: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0-11-10 11:05

2015年12月31日,宁波市纪委、市监察局作出决定:鉴于市属某集团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方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价值151万元的财物,决定给予其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2016年5月3日,方某因犯受贿罪,被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九个月,并处罚金38万元,违法所得151万元全部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沿着方某《刑事判决书》披露的案情,笔者找寻了其破规违纪,直至收受他人财物而违法犯罪的脉络。

主政华生公司之前,他从没“管过工程”

华生公司是市属某集团公司持股95%的控股子公司,成立于2010年12月,主要从事华生国际家居广场项目的开发与经营管理。方某于2010年11月兼任华生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直至2015年6月案发。

翻开方某的人事档案,15年军旅生涯,从战士到指导员;5年政府机关历练,从科员到副主任科员;16年市属企业打拼,其中办公室副主任5年、主任8年,2012年4月被提拔为市属某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在方某兼任华生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之前,其从未涉足过具体的项目建设与经营管理。

华生国际家居广场项目,是一个定位于“华东地区领先的综合性家居建材购物中心之一”的大型建设项目,总用地面积230亩,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其中,项目一期投资16亿元,分A、B、C、D四个地块。A、B、C三个地块已于2014年10月交付开业,二期目前还未实施。

面对请托说情人的要求,他总是“来者不拒”

作为一个投资达几十亿的大项目,在当今这个“僧多粥少”的建筑市场,如何应对通过各种渠道打来的电话、递来的条子、捎来的口信,以及登门拜访的各路请托说情人,是摆在时任华生公司负责人方某面前的一道考题。

2013年2、3月份,建筑承包商曹某通过挂靠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投标了A地块1标段的装修工程。为顺利中标,曹某找到了自己的“朋友”杨某(甲),请杨某(甲)出面帮自己与华生公司的领导联络联络、协调协调。

而杨某(甲)又是何方人士?他就是华生国际家居广场一期项目B地块工程的建筑施工承包方----某省二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第六分公司的经理。

其实此前,杨某(甲)与方某并不熟识,只是因为华生国际家居广场项目的建设,双方才“走到一块”,再通过请吃、请喝、请玩而“相互热络”,直至成为“好朋友”。在杨某(甲)的积极协调、大力疏通之下,曹某最后顺利攀上了华生公司的“最高领导人”——方某这棵“大树”。

法院审理查明,方某利用职务便利,为杨某(甲)等8名承包商、供货商的请托说情事项提供了帮助。8人中,除前述的杨某(甲)、曹某,还有A地块工程施工承包方项目经理李某、电梯设备供应商公司法定代表人马某、幕墙工程承包公司负责人何某、通过挂靠取得项目装修工程承接资质的装修承包商杨某(乙)、市政附属及绿化工程承包公司的经理傅某、平衡阀供应与服务商公司的经理高某。

兑现请托说情事项,他首先想到的是“放心人”

面对请托说情人要求中标、要求拨付资金等请托事项,怎么兑现?怎么满足对方?怎么给对方提供好“服务”?对此,方某可谓动足了一翻脑筋。而每每在这一关键时刻,他首先想到的总是放心人吴某。

吴某,先后担任华生公司筹建处副主任、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负责华生国际家居广场项目的前期筹建、后续施工管理以及办公室管理等工作,是方某在项目建设管理中的得力助手,也是替方某为请托说情人办事的能员干将、放心人。

方某《刑事判决书》载明,他在满足每一个请托说情人“胃口”的背后,都有吴某的身影。吴某也向检察机关证实,他在为相关当事人实施帮助的前后,方某都曾向他或通过他向下属“打过招呼”。

A地块工程施工标,总建筑面积14.58万平方米,预算总价2.98亿元,计划于2011年8月开标。开标前,某市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九分公司经理的李某通过关系找到方某,要求给予关照。方某接受请托后,通过吴某向下属周某“打招呼”。

最后,李某所在的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评标得分高出第二名1.73分,顺利以第一名入围预中标公示名单。中标后,方某还要求吴某在该公司施工进场后,就与工地周边村民关系的协调、通电通水通路等为李某所在公司提供好帮助。

对登门送上的感谢费,他都“欣然笑纳”

事成之后,曹某将30万元的感谢费送给他的朋友杨某(甲)。而杨某(甲),则先后3次在方某的办公室、宁波市江东凯利大酒店附近停车场等地,直接将共计50万元的现金,送到了方某的手里。

李某的证言显示,其公司在华生国际家居广场项目工程的承接、管理和工程款拨付等事项上获得了方某的帮助。为感谢方某,他于2011年下半年,在方某的办公室送给方某现金20万元。

法院认定,方某分10次共收受7人感谢费151万元。其中,

直接收受现金150万元,通过消费卡转账收受1万元;在自己办公室收受7次,在对方办公室收受1次,在其他场所收受2次。

案例警示

工程建设领域是近年来市属国企领导人员违规违纪违法案件的易发、多发、高发领域。而几乎每一例发生在这一领域的案例,其背后都曾若隐若现地出现过循着“铜钱味”而来的请托说情人的身影,他们或要求提供这样那样的帮助,或要求给予这样那样的照顾。和许多在这一领域落马的党员干部一样,方某自分工主管华生国际家居广场项目之后,他身边也迅速集聚起了一批这样的“朋友”。这再一次给市属国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敲响警钟:在市场里摸爬滚打,我们必须时刻注意自己的“朋友圈”,切实做到慎交友、交好友。

心中有纪、心中有戒,不存侥幸之心,才能在“利”与“欲”的面前不动心、不逾线,才不会被打着“朋友”旗号的请托说情人所迷惑、套牢,经得起考验。